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

遇境觀照、借事煉心

初四,我也不避俗的迎財神,供佛之後再去福和禪悅舒食開店,素娟已等在那裏了。感謝素娟遠從台中來幫忙,回程還要受塞車之苦。

回想當初經營舒食店的目的是,可以利用這個場合與來自四面八方的粉絲、客戶見面相聚。台灣人早期見面第一句話就是【呷飽某】,無論是經商、做工、農事幫工,都建立在【作伙吃飯】。
舒服的飽餐一頓,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因此才會在東市場賣起餐點來,卻因自然農事很忙,只能週六、日供餐。

近午,來一位先生,點了水餃讚水餃,吃了蔬菜煎ㄜ樂蔬菜煎,從一貫道講到佛教,再連接道教、宮廟乩童,又論回一貫道、慈濟、藏密........等等,時不時提一下自家兒子有多會賺錢,卻隻字不提妻子如何?
從餐桌移到櫃台繼續講,他到隔壁點四杯咖啡請我們喝,看他講很久了,我給他一杯養喉嚨檸檬茶,打進店門到燕子來訪約經歷三個多小時,離開前還將買的東西寄放店內,約五點來取回離開。

對於這個先生,剛開始我認為就一般比較愛講話的客人,他講他的話我做我的工作,他實在講太久了,我起了不耐煩的情緒,當下我問自己,為何「不耐煩」?隨即收拾情緒,抬頭與他眼光對望,發現他眼神銳利、像是要壓倒別人才快活一樣,才感到此人來者不善,我定了定神,張大眼睛面露微笑定眼看他瞳孔,當下提醒自己,慈眉善目才能讓當前這個人收拾銳利。很感謝單純開朗的素娟在旁邊幫忙應付,我才有從容的心態去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,也才能借事煉心。

這位先生進來後,除了另一位附近熟識的先生來用餐之外,沒有再進來任何一個客人,他一直說我很富有,原來他以為毓瑩和素娟都是領薪水的員工,而且我們都笑咪咪陪他講東講西。其實,我們只是利用週六、日讓自己放下農事來這裡輕鬆、並與來自四面八方的好朋友聚聚,以餐會友聊聊喜歡的無肥、無農藥自然農法而已。

原以為今天就此打住,總收入不到二千塊,他離去後客戶陸續上門用餐,甚至接到要來用餐的電話,希望我們慢點打烊等他來吃晚餐。也許,這是菩薩給的考驗、也是修行上的一項訓練。
當我步上福和自然農法的田,看見不能移動的作物,在面對蟲害、氣候異常時的堅忍,利用氣味或根系微弱的尋求協助,就會檢視自己所處的環境是如此富足,感受自己被眾多照顧的幸福,以及懺悔自己過去因無明無知所造的罪業。

人生不過是一場戲,不斷演著生滅變異的戲,只要專注演好當下所扮的角色,隨順因緣不求非份,遇境觀照、借事煉心,戲若殺青,倒帶回憶,安然自在,即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